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3/10/21
天候不佳 泰雅耆老圓夢之旅滯留山區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其他  
記者:黃麗鳳
地點: 宜蘭縣 南澳鄉    

因為天候不佳,不利直昇機起降,前往舊部落進行圓夢之旅的宜蘭縣南澳鄉金岳村泰雅族多位耆老,今天留滯山區,多住一個晚上。對於無法如期下山,泰雅族人樂天地表示,耆老們難得有機會回深山舊部落和祖靈對話,可能是祖靈們太高興了,想留耆老們多相聚,才會不想讓他們那麼早下山。

1957年,50多戶泰雅族流興部落的族人,從位在海拔約1千公尺的向陽坡半山腰,遷居到南澳平地,與當地鹿皮部落的居民,組成現今的南澳鄉金岳村,至今超過半世紀。

當時從舊部落遷出的族人,現今大多70、80歲高齡,心裡一直很想再回舊部落看看,礙於體力無法徒步來回64公里的崎嶇山路;為了替耆老圓夢,金岳部落青年透過募款,集資百萬,昨天(20日)讓耆老搭乘直升機返回舊部落,圓滿夢想。

不料,原訂今天下山的計劃,因為天候不利直昇機起降,被迫暫緩,耆老們的下山作業,延至明天進行。

發起這項圓夢計劃的南澳鄉「金岳社區發展協會」表示,耆老們在山上,可以夜宿林務局工寮,居住與糧食準備充裕,又有先前上山的年輕族人陪伴,安全沒有問題。明天清早起,會請直昇機待命,視天候狀況,隨時接送耆老們下山。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23,95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