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10/21
找回記憶中的「流興」一解思鄉情 泰雅9耆老圓夢 飛回祖靈地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其他  
記者:李忠一
地點: 宜蘭縣 南澳鄉    

 對宜蘭南澳鄉金岳社區泰雅族耆老來說,記憶中的故居像一閃而逝 的流星。半世紀前,他們從由石板搭建的部落遷離,如今年老體衰的 耆老,懷抱著說不盡的思鄉之情,在年輕後輩奔走下租直升機圓夢, 昨飛向海拔千尺的祖靈之地。

流星,流興,泰雅族語的「Hata Ngasal」意即「找回記憶中的流 星」,現居金岳社區、年齡在65歲至83歲9名耆老口中的流星,所指 就是半世紀前離開的「流興部落」,原鄉的記憶就像流星般,既是那 麼清晰,卻又如此短暫。

離開半世紀 意難忘
前金岳村長、也是要搭直升機回部落的卓順來說,流興部落位處偏 遠,政府為方便管理才遷離,55年前估計有近百戶、約300人搬遷。 金岳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芃伶說,流興部落的泰雅族人自清末從南 投縣遷來,現金岳約600名人口,有3分之2血緣與流興部落有關。

78歲的張金振與77歲的妻子張陳探珠,在流興部落相識、結婚,7 年前的尋根計畫,張金振還能率領年輕族人步行2天1夜、32公里回部 落,總計帶了4趟,近年他體力不如以往,看著年輕人在部落拍的照 片讓他想再回家。

還有耆老年齡比張金振年長,體力無法負擔長途跋涉,2年前耆老 座談會,不少人吐露思鄉之情,遂讓金岳社區發展協會有了「耆老直 升機圓夢」的構想,經民間、政府資助總計約100萬元,用於整建停 機坪、租用直升機等開支,讓圓夢終能起飛。

搭直升機 不怕路遙
相較於張金振,83歲的池蓮花逾半世紀從沒踏上故土,她說,年輕 時要照顧小孩,年紀大卻走不回去,回到部落想跟祖靈對話,第1次 搭直升機「興奮地晚上睡不著!」至於當過傘兵的卓順來,帶著自製 弓箭要上山防身,搭直升機回鄉他只有期待,還笑說:「不怕,有什 麼好怕的!」

12日受到天候影響圓夢計畫延後,昨耆老們抬頭望著天際齊聲唱著 「雲端上的故鄉」,經延後2小時天氣好轉,分4批登上直升機,他們 將在流興部落度過一晚,預計今天搭機返回金岳社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72,20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