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10/14
《文創推手》兩岸服貿協議簽定,推動文創交流 原民會主委林江義強調自主性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化創意、法律政治  
記者:李漢昌
地點: 全臺 全部  
兩岸服貿協議已經簽定,未來台海兩岸在服務貿易方面將往來頻繁,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原民會)近年來透過不同管道與中國大陸的「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簡稱「國家民委」)交流,已經獲致一定的成果,未來將進一步推動與中國大陸的溝通。
 
兩岸民族事務學術交流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林江義表示,原民會去年成立任務編組的「兩岸事務推動小組」,與中國大陸的「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互相交流,去年首先在屏東的「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舉辦兩岸民族事務學術交流活動;今年輪由中方在寧夏省的「北方民族大學」舉辦。
 
去年的行程是由時任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的林江義領隊,其到北京的國台辦討論兩件事,一是陸客來台自由行,可否安排赴台灣原住民族地區旅遊,中方建請我方原民會提供建議路線,原民會很快便提出25條路線。
 
二是台灣原住民族文創產業豐富,詢問中國大陸官方可否在中國大陸安排台灣原住民族文創產業行銷服務據點,中方「國家民委」建議設於北京的「文化宮」內,經原民會第二批參訪團前往勘查,認為文化宮為官方建物,也是行政單位,較缺乏人氣及商機,又如果在此設立台灣原住民族藝品的行銷據點,會和中國大陸55個少數民族產品一同陳列,可能被誤會為中國大陸少數民族,所以,原民會認為地點不宜。
 
行銷台灣原住民族文創
 
林主委說,由於尚未在中國大陸設立行銷據點,我方原民會近期內考量以外貿協會在中國大陸各省舉辦的「台灣商品博覽會」或「名品交易會」,鼓勵原住民族團體積極參與,作為行銷台灣原住民族文創產品重點。等到在中國大陸設置行銷據點確定後,再讓台灣原住民族前往行銷文創藝品。
 
事務往來 須平等及尊重
 
林主委強調,兩岸原住民族事務的來往,須在平等及互相尊重的基礎上。台灣方面應有自主性,不能被矮化。
 
他另表示,最近原民會將拜訪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目的有二,一是服貿協議簽定後,未來如經立法院通過,兩岸將會互設辦公室。基於台灣原住民族到中國大陸交流的人數漸增,需要的服務日益複雜,原民會要爭取派員參加未來我方駐中國大陸的辦公室,為台灣原住民族服務。
 
二是原民會希望有關對中國大陸協商的原住民族事務,須列入海基會、海協會的協商議題,如此,有關原住民族的協商才會有穩定的架構。
 
有關原民會對中國大陸的互訪、溝通、協商,林主委表示,中國大陸的「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簡稱「全國台聯」,是早期滯留中國大陸台籍國軍中,原住民族後人在中國大陸設立的同鄉會,在中國大陸各省市設有分會。)對此事十分關心,也表示願意盡力協助,該會每年都派員來台,其中一位張姓女代表是台灣阿美族人。他強調,前述的努力,都是為了對台灣原住民族前往中國大陸行銷、交流,及中國大陸少數民族來台旅遊、觀光做準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2,49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