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0/21
搭機回舊部落 原民耆老落淚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其他  
記者:楊宜敏
地點: 宜蘭縣 南澳鄉    

張陳探珠搭上直升機,和家人揮手暫別,近鄉情怯的心情全寫在臉上。(記者楊宜敏攝)
〔記者楊宜敏/宜蘭報導〕「直升機來了!」宜蘭縣南澳鄉金岳村運動場昨天上午九點四十分,出現歡呼聲,直升機緩緩飛抵部落,搭載九名耆老回流興舊部落圓夢。

登機前耆老以族語低聲吟唱古調,跟祖靈溝通說:「我們要回老家了!」請祖靈保佑大家,搭上直升機還偷偷拭淚。因為,五十幾年最後一批族人遷移下山後,多數人第一次回到已然荒蕪的老家。

9人吟古調 請祖靈保佑

金岳村民若步行返回流興舊部落,單趟路途要走三十二公里崎嶇山路,大約兩天才能抵達。隨著山路崩壞毀損,回鄉路更加困難,尤其年近古稀耆老們,眼見同伴逐漸老去凋零,「重回老家」成了他們最大心願。不過,如何回舊部落,成了一大難題。

在一次座談會中,耆老們提議「坐直升機回舊部落」,雖然難度高,部落年輕人仍設法幫老人家圓夢。

直升機出動一小時要價十五萬元,對多數只能溫飽的原鄉年輕人來說是沈重負擔,經過兩年多努力,愛心企業出資協助,終於募足經費,原訂本月十二日啟程,但天公不作美,取消飛行,昨天雲開見青天,回舊部落不再只是夢。

「阿公、阿嬤加油!」九名耆老分批搭機,家人到場歡送慶賀,看到長輩圓夢,大家高興地唱歌跳舞,耆老們登上直升機,近鄉情怯的情緒溢於言表。

七十七歲的張陳探珠第一次返鄉,坐上直升機歡笑揮別家人,隨即激動流淚。這次圓夢耆老中,年紀最長的池蓮花八十三歲,七十歲以上五人,六十五歲以上三人,十九日已有五名年輕人先行徒步上山,預作準備。

耆老們昨晚夜宿山上簡易工寮,預計今天一早視天候狀況,分批搭乘直升機返回平地,結束這趟圓夢之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5,63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