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10/20
六重溪夜祭 西拉雅族牽曲敬神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傳統信仰、歲時祭儀  
記者:程炳璋/台南報導
地點: 台南市 白河區    

西拉雅六重溪部落年度夜祭儀式18日晚間展開,今年結合白河文化 節,從下午就有一連串文化活動,直到晚間音樂會達到高潮,夜祭牽 曲儀式緬懷祖靈,活動直到19日天亮才結束,參與民眾一整天體驗西 拉雅部落文化。
六重溪部落每年在農曆9月14、15日舉辦西拉雅夜祭,不僅是緬懷 部落阿立祖「太祖五姊妹」,更是保存西拉雅族文化與傳承的重要文 化資產活動,同時也是部落中年度最大的慶典活動。
台南市長賴清德18日晚間參與六重溪部落夜祭,在部落長者帶領下 ,至公廨向阿立祖「太祖五姐妹」恭祝聖誕,隨後儀式由部落長者、 民眾共同開始夜祭牽曲儀式。六重溪文化夜祭牽曲儀式由部落長者主 持,儀式包括請神、獻豬、敬酒及展開吟唱牽曲等儀式,整個夜祭活 動持續至天亮才結束。
賴清德表示,西拉雅族的「夜祭」隱含調節自然界與人的生活世界 之間關係的歲時祭儀意涵,是台南市重要文化資產活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3,14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