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10/20
卓楓國小將裁併 布農童唱歌出輯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音樂  
記者:潘杏惠/台北報導
地點: 花蓮縣 卓溪鄉    

座落在中央山脈東側下、秀姑巒溪蜿蜒流經的花蓮縣卓楓國小,不 時傳來原民孩童高亢、悠揚的歌聲,音樂是他們的寄託,更是自信的 來源,學校卻面臨裁併的命運;伊甸基金會近日發行《Sing the Wo rld:唱自己的歌》專輯,讓孩子們天籟的美聲,登上表演舞台。
布農族孩子阿文,嘹亮歌聲中有著不羈的野性,是這張專輯的靈魂 人物,剛從卓楓國小畢業升國一的他,出身單親家庭,父親因工作忙 碌無暇照顧孩子,哥哥在花蓮市區就學,一個人孤零零度過童年。
心思細膩、敏感的阿文,很愛唱歌,加入學校合唱團,表現優秀, 卻也是最愛闖禍的孩子,他常故意用不同聲調大聲唱歌,更曾用家長 不同意的理由,拒絕練唱,讓老師張小芳很頭痛。
張小芳進一步了解阿文的家庭背景後,才恍然大悟,原來,孩子只 是想引起大人的關注,她常陪阿文聊天外,也在歌曲的編排上讓阿文 有領唱的機會,在練唱過程中不斷鼓勵,讓孩子知道,他擁有多麼獨 特的天賦。
在老師的鼓舞下,阿文具有穿透力的歌聲總能震懾全場,多次帶領 學弟妹們在全國鄉土歌謠比賽中榮獲特優獎項。阿文靦腆的說,唱歌 給他很快樂的感覺,洗澡、散步是他最愛的哼歌時間,雖然只會講簡 單的布農族招呼語,但他最愛的全是布農族古謠。
伊甸基金會發行的音樂專輯,收錄花蓮卓楓國小、宜蘭寒溪教會、 苗栗達比拉斯教會、屏東八瑤教會及高士部落課輔班的部落孩子歌聲 ,欲購者可洽02-2230-6685。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45,3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