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10/20
小林迎太祖 平埔傳統夜祭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傳統信仰  
記者:劉宥廷/高雄報導
地點: 高雄市 甲仙區    

小林平埔族人19日在甲仙五里埔舉辦一年一度迎接平埔族信仰「阿 立祖」生日的夜祭儀式,族人合力整修公廨、立向竹,誠心接引太祖 下凡,並以米、雞酒祭拜庇佑,一系列活動從早到晚不僅像是嘉年華 ,更是一種無形文化資產的傳承。
小林部落歷經莫拉克風災滅村,小林族人不灰心,仍努力延續平埔 文化,昨天農曆9月15日是平埔族信仰阿立祖生日(小林族人稱為太祖 ),族人在重建後的五里埔文化園區祭祀太祖,象徵「開向」啟程, 現場湧入不少台南和花東的平埔族人前來會親;高市長陳菊也在傍晚 到小林公廨祭拜,祈求太祖保佑子孫平安、風調雨順。
小林族人一早穿著傳統服飾,為夜祭儀式忙進忙出,歡喜心情全寫 在臉上。依照傳統,族人上山挑選合宜的竹子作為向竹;隨後,大夥 人合力將公廨內外及屋頂換新,把檳榔、米糕、麻糬等祭品擺放在地 上,並在公廨前方立起向竹,迎接太祖下凡降幅。
下午則是將祭拜太祖的供品與族人、賓客分享品嘗,太祖賜予平安 。夜幕低垂後是族人牽戲、牽曲的歌舞盛會,演出以早期文化特色編 排90分鐘「回家吧!與太祖牽戲」;隨後,族人踩四步舞法,牽手圍 圈環繞公廨廣場,並一同吟唱祭儀曲調,迎接太祖下凡與族人同樂。
「東山吉貝耍西拉雅族夜祭於日前獲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 ,甲仙區公所表示,市府去年也提報小林夜祭給文化部登入無形文化 資產;為順利爭取,邀請審議委員前來感受與體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1,32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