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10/19
技藝研習 原民編織更精緻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技職培訓  
記者:簡浩正/花蓮報導
地點: 花蓮縣 花蓮市    

為深耕原住民工藝與文創商品並增添收入來源,花蓮市公所18日開 辦「阿美族編織技藝研習」,招收有基礎的原住民工藝學員前來發揮 創意。教師以傳統八卦網的編織技法,結合串珠、陶珠等媒材,創作 不一樣的編織作品(見圖,簡浩正攝),提升原住民文創商品質感。
花蓮是原住民大縣,原住民的手工藝商品也相當受遊客歡迎。而為 持續推動原住民工藝品升級,市公所去年在縣府補助下,陸續開辦陶 珠、串珠創作、情人袋創意編織等原民工藝研習班;而昨日開辦的編 織技藝研習,則以少見的阿美族八卦網編織技法為基礎,創作出新的 原民工藝作品,希望透過此研習,讓她們在原有基礎上激盪、創作出 新火花。
「八卦編結織法源自於吊譜文化。」編織老師林詠梅說,編結方式 分為珠結、平結、四辨結與起頭結;在材質上,老一輩的族人用黃( 麻)繩來結繩記事,同時記錄子孫人口,成為一種象徵。
市長田智宣表示,透過教育扎根、技藝研習、母語傳承,原住民文 化才能永續經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33,7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