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10/19
創意入菜 紅糯米變燒賣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飲食烹飪  
記者:楊漢聲/花蓮報導
地點: 花蓮縣 光復鄉    

「紅糯米」是現今熱門的養生食材,為了行銷這珍稀美味,全台唯 一產地─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社區,18日名廚教導部落居民利用部落 特產,將原本單調的米食變身燒賣、八寶米糕等特色佳餚(見圖,楊 漢聲攝),好滋味讓人難忘。
種植紅糯米的蕭光國說,紅糯米照顧不易,一年也只能採收一期, 所以產量非常少,自古即被阿美族原住民視為珍品;平時難得享用, 只在婚喪喜慶或重要祭典時,才供宴客之用。
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幹部劉燕玲說,光復鄉目前是台灣唯一紅糯米 產地,但料理的方式卻十分單一,常將紅糯米煮成「Hahah─哈哈」 (紅糯米飯),或是加工製成「Durun─嘟崙」(麻糬);這次特地 邀請台灣觀光學院廚藝管理系老師粘錫坤教導族人紅糯米料理,才驚 覺原來紅糯米可以有這麼多變化,希望能利用這些美味佳餚,讓光復 紅糯米行銷全國,甚至登上全世界。
粘錫坤表示,紅糯米營養價值相當高,米香也十分誘人,在色香味 方面都算是非常棒的食材。這次利用紅糯米烹調成八寶米糕及燒賣等 特色菜餚,希望能帶給部落族人靈感,不再拘泥於「Hahah─哈哈」 及「Durun─嘟崙」,開發出更有創意的紅糯米食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4,92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