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0/20
高岡部落永久屋落成 住民歡慶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部落建設  
記者:王英傑
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復興鄉三光村高岡部落被艾利颱風重創,卅二戶居民無家可歸;歷經近十年的重建,永久屋昨天落成啟用,讓高岡部落重生,受災戶也終於擁有安穩的新家。

三光村長高翠華表示,自己也是受災戶之一,受災當時真的非常絕望,很希望國家伸出援助;現在終於盼到了新的家園,雖然跟以前的房子很不一樣,但這代表高岡部落的重生,會好好珍惜家園。其他住戶們也相當感恩與開心,不用再過著無殼蝸牛般的生活。

昨天的啟用典禮,族人們準備了原住民佳餚與賓客分享,也一起唱著傳統歌曲,現場如同慶典,充滿溫馨歡樂。

縣府原民局指出,永久屋為連棟式一樓透天厝,經與居民討論,屋簷以洗石子方式,表現泰雅族菱形圖騰,房屋則粉刷成泰雅族服飾最常使用的象牙白色,讓永久屋融入部落特色。

九十三年八月,三光村高岡部落因艾利颱風引發土石流,造成三到六鄰住宅的地層滑動、房屋龜裂,經評估為危險建築;縣府進行災民安置及住宅重建計畫,選定三光派出所附近的原住民保留地,做為重建基地。

在各機關與民間慈善機構捐助下,去年六月終於籌得逾四千萬經費動工,昨天啟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5,89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