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20
土坂五年祭登場 部落動員忙籌備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古琉斯/KacawFuyan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在準備將製作完成的祭竿移到「刺球台」會場前祭師進行palisi的儀式,五年祭活動的每一個過程細節都不能馬虎,連在刺球台的設計都必須有縝密的規劃。

每一家族幾乎都準備10幾支的祭竿長度都在20公尺以上,製作的過程當然必須是安全的,在移竿之前也做最後的推打固定。有祭竿當然要有藤球的設計,而三個家族必須製作100個以上的藤球,從山上摘取下來的樹藤不但硬而且製作成圓形的藤球的確不容易。

製作的過程也難得出現三代同堂一起來製作藤球的情形,具有傳承的意義。
村長表示土坂村的五年祭過去停辦,因為一位外籍神父的告知,認為傳統文化不能中斷,才讓五年祭得以繼續舉辦到現在。

這一次的「五年祭」祭典是排灣族最盛大、最隆重且最榮耀的敬神、求神、祭祖的祭典活動。土坂村是由土坂、大谷、東高三個部落所組成,今年的五年祭傳統祭典,由包家、古家、陳家三位女頭目共同主持,其中較特別的儀式包括十八日到廿三日期間,進行的保護村落安全、祭典順利的遮護、除穢等儀式;再來就是廿一日進行的未成年神靈刺球的儀式;廿五日再進行迎神祇與祖靈、刺球祈福及送神祇與祖靈等儀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3,0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