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20
花蓮15工藝師深造 傳阿美族譜編結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Kacaw/Mulas/bazak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利用黃麻繩來編結記事,這是阿美族的傳統文化。花蓮市公所為持續推動原住民工藝品升級,特別邀請編結老師,來傳授阿美族婦女只傳子女的族譜吊譜編結。

過去阿美族沒有文字,所以透過以珠結、平結、四編結及起頭結四種結的結合編成載譜編結,用來記錄家譜,而目前僅僅奇美部落的一位高齡九十的阿嬤保有這項技術,編結老師也是在田野採集時跟高齡阿嬤學成了吊譜編結,讓這個原本僅家族婦女傳子女的技術,有機會公開教學。

學員們都驚訝編結黃麻繩也能記錄代代子孫人口。隨著時代變遷,紙筆已經取代了編結來記錄家譜。編結老師為了讓這項阿美族的傳統技能傳承下去,將編結原理,另外延伸到的服飾、手環、吊飾,也以八卦網的編織技法為基礎,結合串珠、陶珠等多媒材,創作出新的工藝作品。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59,61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