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19
2協會各辦夜祭 富里平埔族憂分裂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傳統信仰、歲時祭儀  
記者:Fawl/Yabung/Sai
地點: 花蓮縣 富里鄉    

花蓮縣富里鄉平埔協會18日舉行西拉雅族夜祭文化活動,族人熱烈參與其中,從上午到晚上有鐵牛車尊老遊街、阿立祖神轎遶村祈福、西拉雅族傳統祭祖典儀式及傳統牽曲表演等,不過今年的祭祖特別在新公廨舉行,由協會理事長率領族人向阿立祖敬拜獻祭,並用西拉雅族語獻上祭文,隨後穿著傳統服飾的族人吟唱牽曲,從外進入到到公廨內,表達對阿立祖的敬意。

但在9月14日才核定成立的大庄公廨協會,19日卻在舊公廨前舉行同樣的夜祭文化活動,讓大庄部落今年的西拉雅族夜祭文化活動產生鬧雙包的現象。

大庄公廨協會表示,花蓮縣富里鄉平埔協會的理監事幹部,在未取得部落共識下,在去年夜祭文化活動結束後第二天就冒然將舊公廨的將軍樹柱子鋸斷,並另外興建傳統竹廊的新公廨,讓許多的長者認為對阿立祖不敬,並不認同富里鄉平埔協會所為,因此為了維護傳統,大庄協會特別在幾個月前籌備,在14日核定成立並取得證書,堅持在19日在舊公廨前舉行夜祭。

而花蓮縣富里鄉平埔協會認為,神是無所不在的,部落可以有好幾個公廨,當初興建新公廨主要是舊公廨太小,進行牽曲時人員無法進入敬拜,於是採用傳統工法用竹子搭建新公廨。

部落傳統文化活動鬧雙包,族人表示非常無奈,但族人也認為兩個協會用意都是為部落好,希望能相互協調,不要導致部落分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13,67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