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18
江揆終上台報告 提8原民施政成果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Tanivu/朗嘎魯
地點: 全臺 全部  

立法院會18日上午處理完報告事項後,約11時50分,江宜樺終於順利上台進行施政報告,施政報告中多半以拚經濟為主軸,包括兩岸服貿協議、台紐經濟合作協定等。而針對原住民族政策,提出8項施政成果,包括一、加強原住民族政策統合於執行能力;二、推展原住民族教育,發展原住民族傳播媒體事業;三、薪傳原住民族語言精隨,發展原住民族文化命脈;四、推行原住民族衛生保健服務,落實原住民族福利措施;五、保障原住民族工作權,增加就業機會;六、輔導原住民族經濟,健全部落產業發展;七、推動原住民族部落建設,改善住宅及生活環境品質;八、增進原住民族體地合理開發利用,保障原住民族土地權益,不過要如何執行原住民族的政策,行政院長江宜樺並沒有多加說明。

另外,由於原基法第34條中提及,原基法施行後三年內,個法律應該依原基法的原則修正、制定或廢止相關法令,立委鄭天財在國是論壇上就以日月潭向山BOT案為例,認為目前更重要的是中央各部會主管法令與原基法相關法案都要進行修法,認為這樣才能真正保障原住民族的權益。而針對目前內政部將恢復五都原住民族地區的公法人地位,但目前的規劃是有選舉權,面對沒有財政權獨立的狀況,立委孔文吉希望能夠在這個會期內能夠完成地制法修法,並且在地制法內特別規劃財政權獨立的細項。

由於明年年底就要舉行七合一選舉,中選會必須在明年4月底前規劃選舉相關事宜,原住民籍立委將會在立法院督促內政委員會安排地制法修法相關議程,勢必在這個會期今年底以前通過修法三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36,83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