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17
聯合國調查員訪加國 考察原權落實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講台背後的螢幕上,顯示著藍色底色,以及象徵和平的橄欖葉圍繞著的世界地圖,這是聯合國的標誌。而站在講台上的,則是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特別調查員James Anaya(安奈亞)。

James Anaya在10月7日扺達加拿大,為了了解加拿大原住民族各項權利被落實的現況,展開為期九天的調查行程,並且拜訪多位第一民族族人代表。

在10月15日行程最後一天,特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Ottawa)召開這一場記者會,向媒體簡報聯合國調查的結果。地圖上有紅點標示的地方,就是James Anaya這一趟行程中實地考察的第一民族地區;從加拿大東岸一路走到西岸,先後在六個省分拜訪多位第一民族代表、草根運動代表的團體以及人權組織;同時James Anaya也聽另外一方的說法,包括加拿大警方代表,以及與畫面中的聯邦政府原住民族事務部長Bernard Valcourt會面。

其中特別引起James Anaya注意的,是原住民族族人沒有房子可以住、教育低落,以及自殺率偏高等問題。至於治安方面,James Anaya強調,加拿大政府必須針對原住民族女性被殺害的人口比例以及失蹤的人口比例偏高的現象,在全國展開進一步深入調查。

儘管James Anaya向提出多項建議,但是有原住民族團體認為,加拿大政府未必會採納和落實。另外,有多位原住民族人代表指出,目前加拿大政府正在推動的第一民族教育改革以及相關立法工作,將會縮減原住民族地區學校的族語教學以及傳統文化課程的時數;James Anaya也呼籲加拿大政府除了應該暫緩相關政策的推動工作之外,更應立即增加原住民族地區的教育經費。

針對James Anaya的建議,加拿大原住民族事務部長Bernard Valcourt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在官方成功推動第一民族教育改革落實之前,並不會在現行教育制度的基礎上增加原住民族地區的教育經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4,83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