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17
玻國羊駝產業夯 拚經濟兼具保育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音樂、農耕漁獵、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大批Aymara族人騎著機車,在平原上向前出發;這一支機車車隊的目標,就是為了要找尋畫面中的這些小羊駝(vicunas)。在找到小羊駝後,Aymara族人合作包圍小羊駝。儘管這些小羊駝全是野生動物,但是面對Aymara族人,卻幾乎沒有任何反抗或者逃走的意圖。

事實上,這些被圍捕的小羊駝並不會有生命危險;因為,Aymara族人只是要將小羊駝的毛剪下來而已,之後小羊駝將會重獲自由。一個人抓住小羊駝的後腿,另外一個人負責控制小羊駝的身體;待小羊駝被壓在地上後,Aymara族人就利用剪刀把小羊駝毛剪下來。
從圍捕到完成剪毛,整個過程大約五個小時。

這些被剪下來的小羊駝毛,由於品質優良,每公斤價格高達300到500美元不等,和不少稀土金屬的價格差不多。就動物學的分類而言,小羊駝,就是台灣近年俗稱為「草泥馬」的羊駝的近親。

在1974年, 全南美洲的小羊駝數量一度下跌至6千隻;但是隨著保育工作取得成果,Aymara族人的剪羊駝毛產業發展成功,再加上Aymara族人傳統信仰中強調感謝大地之母,導致小羊駝獲得妥善保護;目前小羊駝的數量,已增加至35萬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3,5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