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0/18
台東排灣族五年祭 熱鬧連9天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陳賢義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土坂部落五年祭重頭戲「刺福球」廿五日登場。(記者陳賢義攝)

迎接五年祭,小朋友體驗刺福球傳統。 (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達仁鄉排灣族土坂部落五年祭系列活動昨登場,一連九天,族人總動員,男性族人採竹藤製作祭竿、祭球和刺球檯,婦女們則忙著張羅芋頭、地瓜和小米等祭典美食,期間禁食米飯,重現傳統;達仁鄉長王光清表示,土坂是全排灣族群中極少數仍完整保存五年祭傳統的部落,相當值得探究,但提醒來訪賓客尊重祭儀和禁忌。

土坂部落 族人總動員

在巫師的祈佑下,土坂部落族人昨宣告五年祭開始,期盼祖靈庇佑活動平安順遂,勇士群則獻上傳統歌舞。部落耆老朱董豐山表示,五年祭(Maljeveq)是排灣族最盛大、最隆重且最榮耀的敬神、求神、祭祖的祭典活動,其中最特別的儀式包括「遮護」、「除穢」,確保村落安全及祭典順利,及一場給未成年神靈刺球的儀式,重頭戲迎、送神袛與祖靈和刺球祈福則在廿五日登場。

巫師包惠玲說,為了迎接祭典的來臨,部落三大頭目早在十月初就開始引領族人製作祭竿、祭球及刺球檯,族人也積極投入記錄,甚至利用夜間或週休假日,由家族耆老教授祭典工作,讓年輕一輩能親身感受文化保存的重要性。

禁忌多 婦童勿觸祭竿

包惠玲說,每一項原民祭典都有其禁忌,以五年祭為例,婦女、孩童在祭典期間絕對不能碰觸和跨越祭竿,婦人也不能做女紅,家族中近期有服喪及有孕婦待產的男生嚴禁參加,而參與祭典的頭目、巫師、祭師和刺球勇士,在祭典期間禁食米飯。

達仁鄉長王光清表示,傳說排灣族的祖靈會依序造訪各部落子民,順序是依部落懇拓先後及對祖靈虔誠的程度而定,造訪一輪迴正好隔五年,因此各部落舉辦五年祭的時間都不同,而土坂在前頭目包春琴大力倡言恢復下,是全台極少數仍完整保存五年祭傳統祭儀的部落。

刺球祈福 25日重頭戲

包惠玲說,廿五日的重頭戲,包括祭祀大典、搶接五福球、送祈儀式和大會舞等,備有卅六根祭竿,倘若五顆福球全被刺中,象徵未來五年族人都會非常平安、健康,部落無災難,但提醒參與賓客衣著不要太過光鮮亮麗,傳說可避免被祖靈看上跟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8,09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