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0/18
偏鄉童遇見老外 菜英文尬破中文
族群: 阿美族 、噶瑪蘭族 、撒奇萊雅族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  
記者:花孟璟
地點: 花蓮縣 壽豐鄉    

來自俄羅斯、海地的外籍大學生,到海厝假日學校和小朋友聊天,大家「菜英文」對上「破中文」還能聊得來。(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一群退休教師當志工,在東海岸成立「海厝」兒童假日學校,昨和來台學中文的慈濟大學華語文中心學生交流,學童的「菜英文」對上外籍生「破中文」,還是聊得好開心!輔導老師謝淑美說,盼讓孩子認識多元文化。

包括日本、韓國、印尼、荷蘭、美國、俄羅斯、海地等九國十三名外籍生,都是在花蓮慈濟大學華語文中心學中文,日昨訪問壽豐鄉鹽寮的海厝假日學校,讓花蓮的阿美族、撒奇萊雅族和噶瑪蘭族的小朋友,睜大了好奇的眼睛,看到皮膚黑黑的海地學生更是驚訝。

外籍學生用「破中文」介紹自己的國家,俄羅斯學生Liya告訴小朋友,俄羅斯有四百七十幾個台灣大;荷蘭學生則說,「他來自一個沒有高山的國家」,讓依山傍海居住的東海岸學生感到不可思議,還把英語課堂上學到的簡單字彙拿出來,中英文夾雜說個不停,讓假日學校的課輔老師很高興。她說,平常孩子叫他唸英文很勉強,現在看到外國人就脫口而出!

海厝假日學校由一群花蓮的退休教師、主任共同出錢出力,贊助簿本經費還要免費替小朋友上課,學生來自東海岸各個部落的小朋友,有專車接駁孩子到鹽寮接受課業輔導、藝文及閱讀教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69,72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