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0/16
邵族到監院陳情 反對傳統領域被BOT開發
族群: 邵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邵族原住民族議會議長毛隆昌等數十人上午到監察院陳情,抨擊行政院違反原住民基本法,護航中資財團一條龍BOT開發「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損及邵族的生存、傳統文化發展等,值日監委馬以工受理後依法派查。

 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幹部歐蜜‧偉浪強調,沒有劃定原住民傳統領域是政府行政怠惰,不能以此排除攸關原住民族權益、位階更高更優先的原基法,政務委員楊秋興去年8月1日於本案開發問題專案會議結論,「在原住民傳統領域未依法劃定前,尚無原基法廿一條之適用……」,是錯誤思維,全案應即停止。

 邵族原住民喊出「捍衛原基法,拒絕BOT」、「保衛原鄉,停止掠奪」,訴求行政院撤銷此一開發案,一邵族婦人氣得高喊「行政院不要臉,馬英九下台」,還有人質疑「馬政府的主權懦弱,還把原住民族拉下水」。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詰問馬政府有沒有想過「沒有邵族的日月潭,還叫日月潭」?在邵族先民墓葬區蓋觀光旅館,無異占人田地、毀人宗廟、挖人祖墳,何其殘酷?若拚觀光得採戕害邵族的作法,等於「吸血鬼式的觀光」。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4,83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