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10/13
回顧與凝瞻 卑南族歷史再現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歷史  
記者:呂淑姮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由台東縣卑南族民族自治事務促進發展協會主辦的第一屆「卑南學」研討會,將在11月9日於台東舉行,主辦單位請對於卑南族、原住民族議題有興趣者,可到研討會網站報名參加。

由台東縣卑南族民族自治事務促進發展協會主辦,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Pinuyumayan卑南族花環部落學校協辦,行政院原民會指導,第一屆「卑南學」研討會主題多元豐富。主辦單位表示,多年來各學術研究領域在卑南族研究上,已經累積相當豐富可觀的成果,可從研究成果中,有系統脈絡地看見卑南族的發展歷史。

第一屆「卑南學」研討會將以「回顧與凝瞻」為題,邀請各界學者發表論文,提供外界理解卑南族在各不同時空下形成一「族」的相關事件和文獻、口述歷史。台東縣卑南族民族自治事務促進發展協會表示,盼望未來可成為常態性的學術研討會,以單一原住民族為主,每兩年一屆、每屆產出一部論文集。

與會發表主講包括:中央研究院民族所副研究員陳文德《從個人經驗談我對「卑南族」社會文化面貌的一些想法》、政治大學台文所系副教授孫大川專題演講,以及林志興《重探「卑南王」在花東歷史中的角色》、王勁之《誰是「卑南族」?:試論Pinuyumayan的身分認定》。

「信仰禮俗」主題部分由林娜鈴《卑南族普悠瑪部落新巫元年的一份田野調查資料》、賴秀珍《卑南族的小米種作》、陳美齡《南王卑南族人的死亡禮俗》。

「歲時祭儀」主題有王雅萍《南王卑南族少年級的halavakai儀式變遷》、鄭浩祥與林頌恩《普悠瑪少年會所制度的轉折與變化影響》、黃季平《卑南語文字化的執筆者》李台元《卑南族的族語書寫和族語活力》、董恕明《在濃與淡之間歷史一呼一吸:當代卑南族作家漢語書寫初探》、傅鳳琴《變與不變:試探卑南族二兄弟口傳故事之變遷研究》、以及由馬翊航發表,戰爭、族群記憶與聲音:論《走過:一個台籍原住民老兵的故事》。
「部落風貌」主題,由陳健立發表《部落旅遊案例研究-卡地布部落》(Tribal Tourism Study–Katipul Tribe Case)、施宇凌《一個漢人歌迷的卑南族想像─以張惠妹為起點的認同實踐歷程》、米將《文字之外:卑南族初鹿部落的影像記錄(2000-2010)》。

第一屆「卑南學」研討會11月9日上午8點半到下午5點10分,在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視聽中心(台東縣台東市博物館路1號),報名時間即日起到11月1日,以電子郵件方式報名。

議程與報名表下載:

http://pinuyumayian2013.pixnet.net/blog/post/268406831
交通資訊:

http://www.nmp.gov.tw/service01-3.html
報名表填妥後請e-mail至pinuyumayan1030@gmail.com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514,27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