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09
解凍〞大故宮〞 立委盼從〞原文化〞出發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典藏單位  
記者:Tanivu/阿力夫
地點: 台北市 士林區    

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10月9日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故宮工作概況以及「大故宮計畫」預算解凍案報告,由於故宮博物院從101年辦理國際合作及兩岸交流等相關合作展覽規畫,目前已經規劃到106年,不過立委孔文吉認為這麼多的展覽項目中,卻不見台灣原住民族以及中國其他族群的交流展覽。 
 
故宮博物院長馮明珠表示在今(2013)年的12月推出院內典藏的原住民族圖畫文獻特展,同時在明年7月法國布利碼頭博物館合作推出面具特展,其中也會包括原住民族的作品。 
 
馮明珠表示兩岸交流文物展已經在規畫之中,也預計將在2015年,故宮建院90周年來推出特展。 
 
另外故宮即將在嘉義太保設立故宮南院,希望能夠建立一座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來解決臺灣南北發展不平衡的問題,但立委鄭天財則認為全台有20多個國家級的博物館中都沒有專為原住民族設立的博物館,認為故宮想要打造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卻不以代表台灣的原住民族文化為主軸出發,根本是嚴重族群文化失衡。 
 
針對原住民族文物的蒐藏以及展出,馮明珠表示,目前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以及臺灣歷史博物館就有以原住民族文化為主軸,都與故宮也有合作過,並且當初設立南院是因為面臨展覽空間不足的情況,才計畫進行擴建,並不認為有族群失衡的問題,也強調在未來,南院也將會有設立原住民族的文史數位展出。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5,55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