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11
卡那卡那富辦米貢祭 感謝祖靈庇佑
族群: 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傳統信仰、歲時祭儀  
記者:Tanivu/阿力夫
地點: 高雄市 那瑪夏區    
在長老到各家族巡視之後,挑選出「誰是各家族中夢到最好的夢」的代表,在場中燃起火把後,將火把帶進卡那卡那富的男子集會所CAKULU中點燃火爐,為卡那卡那富的米貢祭揭開序幕。 
 
米貢祭指的就是慶祝小米豐收,也是對著天神和祖靈的感謝,讓卡那卡那富族人的生命得以延續下去。 
 
接著各家族帶著祭品,米糕、肉、酒和魚進入CAKULU後最後與圍繞在CAKULU周圍的婦女一同分享,最後還要將米糕黏在柱子上,象徵堅固、團結的意思。 
 
最後不分男女,族人圍著廣場的火爐唱著祭歌來感謝天神。祭典最後,長老會用麻繩為每一位族人祈福來驅除厄運後,才能結束。 
 
在今年的米貢祭有許多卡那卡那富的年輕族人都踴躍參加,甚至鄰近的國中小老師也都帶著學生來觀摩,讓部落的長老感到開心,也希望藉由米貢祭讓年輕的一代認識自己。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9,79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