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10/07
吉貝耍西拉雅夜祭 感念祖先堅持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傳統信仰、歲時祭儀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
地點: 台南市 東山區    
台南的吉貝耍西拉雅族人,將在8到9日舉行吉貝耍的夜祭以及孝海祭,祭典進行期間將會有部落導覽、紀錄片播放、部落文創商品與圖文展,邀請各地的西拉雅族人、原住民族人,以及想要了解台灣平埔族群的朋友,一起到台南東山參與祭典。
 
見證西拉雅的重要時刻
 
吉貝耍西拉雅族人段洪坤說,今年吉貝耍西拉雅夜祭由文化部核定為國家重要民俗,8日晚間夜祭開始前,將會有授證儀式,請各族的好朋友共同參與見證,西拉雅族人的傳統祭典成為國家重要民俗的一刻。
 
「吉貝耍」地名由來,段洪坤說,在族語中意思是指木棉,記述此地有許多木棉樹,木棉也是吉貝耍西拉雅族人重要的農作物。至於夜祭意義,長輩們口耳相傳的意思相當簡單,也代表著真誠純樸的心意:「就是想要祭拜祖先、拜神明啊!」並非是特地挑在夜晚祭拜,在目前官方認定的14族原住民族、身分尚未被法律承認的平埔原住民族群,重大祭典幾乎都是持續數日,所以祭拜的時間不見得是在一大早喔!
 
今年的吉貝耍夜祭,4日已經在吉貝耍國小與部落開始進行「走鏢跑公廨」,由學童和部落長輩們一起參加。8日下午3點半有部落導覽,想參與的人可到部落預約跟著一起走訪聽解說;下午5點半則有西拉雅正名運動紀錄片播放,導演潘朝成將在現場與觀眾互動。
 
紀錄片描繪正名之路
 
紀錄片導演、花蓮慈濟大學傳播學系專任講師潘朝成說,8日將放映的紀錄片《衝擊西拉雅》以吉貝耍族人為主軸,講述20多年來西拉雅族人訴求族群正名的過程碰到的難題,也會剪輯出歷任的行政院原民會主委,從政治面如何承諾平埔族群正名的訴求、目前是否兌現?
 
紀錄片中也可看到,多年來官方認定的原住民族人,態度上有不同的轉變,到現在則願意站出來共同聯署聲援平埔各族找回屬於自己的身分認定。《衝擊西拉雅》8日下午在吉貝耍部落大公廨前空地,9日上午10點半在吉貝耍國小視聽教室放映。
 
8日晚間7點開始,除文化部授證儀式外,由吉貝耍部落邀請王宏恩、桑布伊、小林大滿舞團、南投仁愛鄉布農族伊斯昂舞團、台南吧喀浪樂舞團,以及吉貝耍國小傳說舞蹈團帶來演出。8日晚間11點到9日凌晨3點進行夜祭,9日下午1點半進行孝海祭。
 
「雜音凝滯的部落,靈空旋播著古老的吟唱,吉貝耍夜祭近了,Ina、mamuina(媽媽、阿嬤)們,開始到家族Kuwa(公廨)及Sikapuan-tau(向頭)家,練習牽曲,請各家族祖靈來驗收自從農曆8月15日來練習的成果。百年來的靜謐夜裡,還有Vurel(月亮)陪伴著我們,直到我們的族人可以光榮的重新站在認同的舞台上。感謝祖先的堅持,堅持被笑『番』還繼續吟唱傳統;感謝Alid阿立(祖靈)的庇護,庇護抵抗『漢化』的力量。」吉貝耍部落提醒,欲前往參與者可先至網路粉絲頁閱讀參與祭典和拍攝的規則,在祭儀進行時非吉貝耍部落、家族族人請勿進入祭祀區;粉絲頁有詳細的道路交通指引可參閱。
 
●吉貝耍西拉雅族夜祭:https://www.facebook.com/kabuasua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3,98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