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08
舊香蘭遺址如廢墟 東縣府允修護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考古遺址  
記者:vuluq/KacawFuyan
地點: 台東縣 太麻里鄉    

坐落於台東太麻里鄉香蘭部落海邊,志航空軍軍方太麻里靶場南邊的舊香蘭遺址,民眾反映­雜草叢生,幾乎已看不到遺址面貌,走進遺址的標示現場雜草叢生,遺址處於荒煙漫草,路­過南台東的遊客想要一睹遺址樣貌卻什麼都沒有。新香蘭(拉勞蘭)部落的族人看到遺址的­現在面貌,也覺得可惜,希望政府單位能夠重視。

舊香蘭遺址在民國87年間被發現受到重視,90年間遇到杜鵑颱風來襲時遭到沖刷,文化­層裸露,台東文化局與史前館展開搶救挖掘,發現了大量陶器、陪葬品、人獸骨骸等標本,­另有琉璃珠、青銅器刀柄與青銅鈴,還有陶製模具,台東縣政府就積極規劃遺址,但最近幾­年因為颱風頻傳,加上海浪不斷往陸地侵蝕,遺址也幾乎被沙土所覆蓋,縣府對大自然的改­變也很無奈,但表示已經僱請當地民眾進行維護工作。

舊香蘭遺址在經國立台灣史前館考古人員從出土的文物推斷為鐵器時代遺址,加上坐落於香­蘭部落的海邊處,出土的琉璃珠、石板棺、模具、百步蛇紋雕等文物可能與排灣族有關,附­近居民期望政府可以好好維護,讓遺址保存。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2,74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