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0/09
吉貝耍夜祭登場 國定民俗授證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傳統信仰、歲時祭儀  
記者:王涵平
地點: 台南市 東山區    

西拉雅族吉貝耍夜祭昨晚登場,今年有文化部授證國定民俗活動,慶典活動人潮湧入,吉貝耍國小學童穿著今年設計的西拉雅族新族服表演傳說舞蹈,相當吸睛。

昨晚夜祭活動由晚會揭開序幕,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王宏恩、桑布伊以及小林大滿舞團、南投仁愛鄉布農族伊斯昂舞團、台南吧喀浪樂舞團等表演,現場氣氛高潮不斷。

夜愈深,湧入吉貝耍大公廨的遊客、記錄工作者愈來愈多,市長賴清德也到場與族人見證歷史性的一刻,當文化部授證宣布西拉雅族吉貝耍夜祭成為國定民俗活動時,現場響起響亮的熱烈歡呼聲。

晚間十一時許,夜祭正式展開,祭師主持三向禮後,獻豬還願,排放在公廨前的一頭頭豬公,經祭師過火後覆上白布,象徵完成還願。

隨後,祭師以檳榔擲筊問神進行翻豬禮,祭師持刀在豬體上象徵性地畫上幾刀,象徵諸神將獻豬點收完畢,還願者將豬公領回。

今天凌晨一時許展開牽曲敬神,婦女頭戴甘蔗葉、雞冠花製作的「Ha︱Lau」頭花圈,進入大公廨廣場圍成一圈,當族人以低吟的哀傷曲調表達對阿立母感恩的心,原本人聲鼎沸的現場也頓時安靜下來,為後代子孫祈福,夜祭儀式在牽曲結束後完成。

今日下午一時卅分起在大公廨附近舉行孝海祭,有傳統「擔飯菜」,由祭師開向、點飯菜、請神看海戲等儀式,再由村中婦女以牽曲對著西南大海方向遙拜祖先亡靈,最後以少女採青走向結束祭典。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7,04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