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06
紀念滅族之憾 撒奇萊雅族火神祭
族群: 撒奇萊雅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Kacaw/朗嘎魯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族人手持有火的弓箭對著清兵的像射出去,這項儀式就是撒奇拉雅族的火神祭活動之一,為了紀念一百多年前的滅族事件,族人以擴大辦理「火神祭」的方式,象徵族群「因火而亡火裡重生」,二來,也是將在當時犧牲的族人讓後代祭拜火燒升天,這也是撒奇萊雅族一年中最重要、最盛大的傳統祭典。

另外,而祭師及負責祝禱司的少女團在火神祭的前一個月就禁止吃蔥跟蒜,同時也要淨身,而族人在火神祭前三天也要淨身,也不能吃蔥跟蒜,現場十二位祝禱司中,有一位因經期的關係,也只好在場外,不能參與。

火神祭就是將當年被火燒而亡的族靈,重新火燒升天並供奉祭品,而選定在日落的五點三十七分活動開始的原因是因為當時撒奇萊雅的頭目被清兵處決的時間,點燃火把以火燒祭屋,象徵部落因火而亡、火裡而生。也提醒後代子孫不要忘記先祖們捍衛家園留下鮮血、付出性命的精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5,23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