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07
厄瓜多通過 國家公園採原油惹議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國會議事廳內,議員們透過坐位上的電腦進行表決,螢幕上所顯示綠色的部分,是投入贊成票的議員坐位分佈情況,而紅色的地方,則是投反對票議員的位置。
10月3日,厄瓜多國會表決通過,開放准許於亞馬遜河流域的Yasuni國家公園進行能源開採工程。
早在2007年,在環保團體和原住民族代表的壓力下,厄瓜多總統葛雷亞(Correa)一度暫停推動Yasuni國家公園進行原油開採的計劃。

葛雷亞(Correa)隨後透過聯合國向國際社會提出計畫,希望能夠在13年內,向各個已發展國家募集36億美元─折合新台幣大約1千億零77億元的經費,用來維護放棄石油開採和維護Yasuni國家公園的經費,讓厄瓜多甚至全球都可以減少高達4億公噸的炭排放量。
不過,6年過去了,厄瓜多只募得1千3百萬美元,連原訂目標的1千分之4都還不到。

於是Correa決定交由國會決定是否開放Yasuni國家公園進行原油開採工程。隨著Yasuni國家公園重啟開發,不少人期待石油開採將會帶來龐大利益。但有環保團體警告,指准計開放於Yasuni國家公園進行原油開採,將會對全球生態平衡造成威脅。

Yasuni國家公園除了擁有多種動植物之外,也是數以千計Huaorani族和Kichwas族人的家園。對當地原住民族人來說,要是Yasuni國家公園的生態環境受到破壞,原住民族人的生存環境也將受到威脅。對於國會的表決結果,有代表原住民族權利的政黨透過媒體提出抗議。

據估計,Yasuni國家公園範圍內的石油蘊藏量高達10億桶──大約接近台灣三年的石油進口量。不過,過去由於跨國能源公司曾經在厄瓜多發生漏油事故,造成當地經濟損失超高六百億美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86,78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