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04
訓練有素 紐國女子Kabaddi摔角隊成立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體育活動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穿著黃色衣服的入侵者闖入,試圖要抓走黑色衣服的對手,但被對手陣營中負責防守的隊員及時攔截,入侵者只好趕緊退出陣地界線之外。

紐西蘭北島的Tauranga市,參加比賽的兩個摔角隊伍,全都是當地的毛利族人,但現場的裁判以及觀眾,卻幾乎全部是來自南亞的旁遮普族人。這一種團體摔角運動的名稱,是Kabaddi。在泰米爾族語中,Kabaddi是「擒拿手」的意思。

Kabaddi是一種盛行於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的遊戲;從事這項運動的,一般是男性,直到近年才有女性參與。Kabaddi的規則並不複雜,和台灣的老鷹抓小雞玩法差不多,只是在Kabaddi中,負責保護隊友的隊員可以用摔角的技術把對方壓倒在地,而台灣老鷹抓小雞遊戲中的「母雞」,通常不容許這樣做。

根據遊戲規則,入侵者的任務是要抓住對方的隊員,不過,對方有一名守衛,守衛的任務,除了阻擋入侵者之外,還可以把對方入侵者壓倒,讓對方失分。成功把對手壓倒在地後,連包著錫克教頭巾的旁遮普族裁判也拍掌鼓勵隊員。

由於移居到紐西蘭的旁遮普族新住民傳入後,Kabaddi開始在紐西蘭擴大;除了吸引毛利族人參與之外,這一群毛利族少女,更組成了正式的Kabaddi代表隊。在旁遮普族人的指導下,毛利族女子隊經過短短五個星期的訓練,就取得相當成果。目前,毛利族女子隊更計劃代表紐西蘭參與今年11月,將於印度旁遮普邦舉行的世界盃Kabaddi大賽。紐西蘭的旁遮普族新住民在看過這場比賽後,表示對毛利族女子隊充滿信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12,00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