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02
開礦危漁業.健康 加國原住民族抗爭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社會關懷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抗議民眾、獨立環保觀察員、天然氣探測車,還有鎮暴警察,這些都是最近幾個月以來,在New Brunswick省道上經常出現的景象。

由於New Brunswick省政府看準當地頁岩氣蘊藏可能產生的商機,所以開放能源公司進行探勘,要決定開採的地點。
政府和能源公司的舉動,引起了當地居民和環保人士的反對。
理由於是因為開採頁岩氣過程中,會將大量化學物質注入地底,以便造成岩層破裂,加速釋放岩層裡的頁岩氣。這種開採頁岩氣的方式,被稱為水力壓裂法。不少人認為,以水力壓裂法開採頁岩氣,將會造成水源汙染。

世世代代的Mi"kmaq族人,一直保存著於當地捕魚的傳統;所以John Levi擔心,能源公司的開採工程除了可能危害到當地Mi〞kmaq族人的健康,也有可能對Mi〞kmaq族文化和傳統生活方式造成威脅。但業者表示,水力壓裂法並不會對環境造成太大影響。對於業者的說法,有科學家提出反駁。

一輛輛卡車載著探測地底下頁岩氣蘊藏量的儀器。不論這些探測車走到那裡,抗議民眾就幾乎跟到那裡。因此,警察也經常替探測車開路。
今年七月的一場示威,警察更當場拘捕三十多人。警方強調,警員拘捕示威者,只是依法辦事。 有民意代表認為,在正式開採之前,不應該阻撓能源公司進行探勘工程。

但當地居民擔心,這些探勘工作是要替日後的開採工程鋪路,因此,堅決反對探勘工程的進行。示威者表示,由於目前仍然是在探勘階段,所以願意進行和平抗爭,但示威者同時警告,要是在開採工程展開後,抗爭的手段難免會更為激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6,18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