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02
落實教師比例 教部允1年檢討2次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社會關懷  
記者:Tanivu/阿力夫
地點: 全臺 全部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0月2日針對教育部施政成果、未來重要政策規劃以及推動十二年國教等相關議題進行報告,而日前才修正通過的原住民族教育法第二十五條,要求原住民族地區中、小學、原住民教育班及原住民重點學校專任教師聘用,原住民族教師比率不得低於學校教師員額三分之一,或原住民學生占該校學生數的比率,並且在五年內達成目標。

不過法案修正通過後,日前「花東」地方政府都表示很難達成。
立委孔文吉認為,這個法案修正後有五年的緩衝期,並非一步到位,應該先詳實調查各地方學校的教師缺額以及原住民教師比例,要求教育部要嚴格執行。

教育部長表示,針對這次的師資比例爭議,承諾會每半年會開一次局處長檢討會,並且在兩星期之內發文給全國各縣市政府教育處依法先行調查原住民族師資缺額,希望能夠逐步達成目標。

而立委鄭天財則針對家庭教育隔代教養比例偏高的問題,認為原住民族親職教育不能與一般家庭的方式進行,無論在都會區或原住民族地區,都應該遴選、培訓原住民族親職教育的種子教師,而宣導方式也應該要依照部落的生活習慣,做不一樣的改變。

教育部長蔣偉寧坦承原住民族的家庭教育比一般家庭存在更高的困難度,也表示由於今年是「家庭教育法」公布及實施滿10年之際,正積極推動家庭教育年,分成四個階段,也會進一步整合政府及民間資源資源,落實推展家庭教育完整體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34,80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