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02
全國最高橋墩 霧台谷川大橋10/5日通車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交通運輸  
記者:喀什/戈論/巴浩
地點: 屏東縣 霧台鄉    

位於屏東縣全台最高的橋梁-「霧台谷川大橋」建築已經正式完工,工人們正進行最後的清潔整理工作,潮州工務段10月2日在橋上插滿了國旗,預告谷川橋將在三天後,就要舉辦通車典禮。

公路總局斥資7.3億打造,從99年12月動工,歷經1023天,將近三年的工時,在102年9月30日完工,潮州工務段副段長說,這座橋在河床下的墩柱與基礎,就深達35公尺,加上河床上的墩柱與橋梁厚度,高達了99公尺,是公路總局成立以來史上最浩大的橋樑工程。

谷川大橋跨越「隘寮北溪」,全長六百五十四公尺,寬度十公尺,採雙向單車道配置,在美術意象方面,邀請在地藝術家運用百合花、百步蛇、陶甕及雄鷹羽毛等圖騰,融入了魯凱族的人文風情來設計,在距離橋不到一百公尺的地方也設置了觀景台與八八水災救災英雄紀念碑。

霧台鄉原本的一號橋在八八水災時遭到沖毀,當時路毀橋斷霧台鄉形同孤島,期間雖興建便橋勉強維持交通,但是已經重挫了觀光產業,如今新橋重建完成不僅回家的路更安全,居民也希望這座生命之橋讓部落產業重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56,02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