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03
澳青年橄欖隊巡迴歐洲 悼戰死軍人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歷史、體育活動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澳洲原住民族青少年橄欖球代表隊成員最近前往歐洲巡迴比賽期間,利用比賽之間的空檔,特地探訪在九十多年前,當時一批澳洲原住民族青少年所走過的足跡。穿著軍禮服的樂手吹奏著小號,這一場儀式,是為了紀念這些刻在牆壁上的名字。這裡是位於比利時西部伊珀爾(Ypres)市的Menin Gate紀念館。牆壁上一共刻有54896名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在當地殉難的英國軍人。

由於當時澳洲是英國殖民地,澳洲境內有大批原住民族人,也被徵召前往歐洲前線作戰。其中,有不少原住民族戰士,也在當地遭德軍殺死。
過去八十年來每天都在進行的這項儀式,到目前已經進行超過29350多次,但這一次和以往有所不同的是,多了一群來自澳洲的原住民族年輕人前來悼念。澳洲原住民族青少年橄欖球代表隊成員,除了出席Menin Gate紀念館的儀式之外,二十五名隊員更前往這一座墓園。這裡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場,埋在地底下面的,一共有兩千多自澳洲的軍人,其中有不少是澳洲原住民族人。

據澳洲政府統計,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至少有500名原住民族人被徵召往前線作戰,其中有三分之一於戰爭中死亡。不過,當時在戰場上的,還有不少澳洲原住民族軍人,由於各種原因而並沒有被納入官方統計數據當中。儘管澳洲原住民族軍人替英國政府作戰,但是一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的半個世紀後,澳洲原住民族人才獲得正式公民身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81,83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