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03
拒文面顧客消費 紐西蘭酒吧惹議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社會關懷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站在酒吧前面的是具有毛利族身份的紐西蘭國會議員Nanaia Mahuta。這一家酒吧位於北島Hamilton市區,是Nanaia Mahuta的選區範圍之內。最近Nanaia Mahuta收到一宗投訴,指這一間酒吧曾經拒絕讓一名臉上有文面的毛利族男仕進入消費。Nanaia Mahuta認為,這一間酒吧的舉動,是種族歧視的行為。

酒吧所屬的餐飲集團經理承認的確是犯了錯誤,現在已經訂下明確規則,要求旗下13家酒吧和餐廳的員工,不得再犯類似的錯誤。儘管餐飲集團經理向媒體表示歉意;不過,據紐西蘭毛利電視台指出,這一個餐飲集團旗下的酒吧,早在三年前就發生過有文面的客人被趕走的事件;但這個餐飲集團卻拖延到有國會議員關切之後,才制訂相關員工守則。面對媒體的質疑,酒吧經理提出解釋。

Nanaia Mahuta指出,在餐飲業中,其實普遍存在類似的問題。在紐西蘭,臉上有文面的毛利族人,其實十分普遍。不過,在社會上還是會遭遇歧視。甚至,畫面裡這一位女士,更因為手臂上的文身,竟然成為紐西蘭航空拒絕考慮聘用她的理由。有法律學者強調,毛利族人的文面和文身,是法律保障必須受到尊重的文化特徵。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55,9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