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0/02
重現工藝智慧 高獻庭習製傳統配刀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陳賢義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高獻庭手工雕製的配刀,每一圖騰都有其傳統意涵。(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專訪

承襲祖先工藝智慧,卑南族知本卡地族人高獻庭回歸根本,習製傳統配刀;高獻庭說,配刀對於卑南族男人而言,有極其重要的生命意義,從雕製配刀中,也更加了解族群文化的尊崇。

精緻的雕工,還融合現代卡榫接合手法及傳統編織,高獻庭不論雕製配刀、或製作傳統生活器具,每一圖騰、工法都有其代表意涵。隔代教養長大的他說,小時候就常看到祖父母DIY製作傳統生活器具,深刻記憶至今都烙印在他的心裡,也因為這樣的感覺,讓他深深愛上部落文化。高中畢業一度北上打拚再回到部落,看見家族叔公和舅公都在從事傳統配刀的製作,加上自己對於傳統手工藝的興趣,習製之路因而開啟,從基本配刀製作逐次鑽研雕刻技巧。

高獻庭說,從耆老口中不僅了解到「刀」對於卑南族男子生命價值的意義,也得知許多部落傳統木製、竹製生活器具,幾乎都面臨失傳,日漸式微的危機讓他下定決心要把祖先的智慧流傳下去,他會一直堅持下去,一刀刀的慢慢刻畫。

高獻庭的鬼斧神工在年輕一輩的原民藝術工作者中頗受青睞,日前受邀策展,自即日起到27日止在台東糖廠「這裡R.文化倉庫」分享作品與心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83,4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