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09/30
服貿進逼 原民就業更加弱勢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社會關懷  
記者:呂淑姮
地點: 全臺 全部  

「兩岸服貿協議」公聽會30日在立法院進行兩場,邀請運輸、物流服務業者出席發表意見。但出席民間團體、學者以及業者均表示,對於一個已經先簽了再來辦公聽會的協議,相當擔憂。

由立法院主辦邀集各服務相關行業代表,預計舉辦16場公聽會,30日由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安排兩場。應邀出席者包括小客車租賃服務業、貨運業、計程車、貨櫃運輸業、貨運承攬、倉儲、港埠物流等。公聽會30日於上午開始,但有許多盼望進入公聽會旁聽的學生團體與代表卻遭阻攔在立法院鐵門外,立院中也引發爭議,因30日原訂安排3場公聽會,最後一場在晚間時段,經協商後決定排入下周議程。

30日上午、下午的公聽會出席業者代表都提及,在9月26、27日才接到通知邀請出席公聽會,不少同業根本無法出席或者來不及準備發言資料,業者代表批評,既然是公聽會,為何不給民間充分準備和事前告知的時間。

沒數據要如何評估?
包括汽車租賃業、貨運業、貨櫃運輸業等代表均提到,官方要求業者提出「衝擊影響評估」的數據報告,作為官方在施政上的參考,但令業者們不滿的是,民間企業對於官方要開放多少企業投資台灣、開放哪些類型的資金來投資,或者已經來台投資的金主有哪些,民間找不到數據,要如何自行提出評估?

看不見對台灣有何益處
在貨運承攬業、物流、倉儲部分,業者質疑,中國大陸的物流業者量體大,進入台灣市場對於台灣業者和交通、商港倉儲等部分,根本看不到有任何的益處,也質疑法律規範能否適用於大陸業者。

原住民族人從事相關行業者眾多,由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原住民族政策協會代表發言人伍度.米將說,政府簽訂服貿協議之前就未面對原住民族就業困境的結構性問題,在簽訂服貿協議後,也沒有提出對於國內弱勢就業的保障或產業技能升級,服貿協議簽訂,恐將對經濟弱勢的原住民族更加不利。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以及經濟部、交通部代表在公聽會上回應表示,開放大陸業者投資,持股不能超過50%,投資者不可身兼員工;港口物流業營運範圍僅限商港BOT區域,不會進入台灣經營。

在「事先未廣泛與業界討論」部分,經濟部代表回應,因簽署貿易協議其內容依約不可在未簽訂前對外公開,但有就簽約內容詢問業界代表,也於簽署後立即公開全文。
文化部長龍應台則在教育委員會備詢時回應立委質詢服貿協議問題,她說,開放印刷業不等於開放出版業,經濟部投審會已經對此把關並且擋下不符合的投資項目。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9,2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