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10/02
全台最高公路橋梁 高99公尺 霧台谷川大橋完工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交通運輸  
記者:曾懿晴
地點: 屏東縣 霧台鄉    

台24線霧台谷川大橋完工,以99公尺高度打敗68公尺高的國道6號 國姓交流道,成為全台最高的公路橋梁,預計本周六通車。交通部公 路總局指出,谷川大橋啟用後,是屏東縣霧台鄉、三地門鄉上萬居民 聯外橋梁,也是民眾前往阿禮瀑布、巴冷公主部落遺址、小鬼湖等觀 光景點的必經道路。

災後重建周六通車
谷川大橋跨越隘寮北溪,是進入霧台鄉谷川部落的門戶,前身為第 一號橋。公路總局副局長趙興華表示,第一號橋在莫拉克風災期間重 創,邊坡嚴重崩塌,為顧及行車安全,谷川大橋的橋台高度上移,造 就全台第一高的公路大橋。隘寮北溪河道寬度在莫拉克災後從50公尺 瞬間變成200公尺,橋梁長度由原本近54公尺延長到654公尺。

施工每天「挫咧等」
公路總局耗資7.3億元,興建近3年,到前天終於完工。趙興華指出 ,谷川大橋因高度高,興建過程比國道1號五楊高架難度還高,卻創 下1023個施工日完全零工安的紀錄。

公路總局第三養護工程處段長陳永興表示,谷川大橋每日約動用1 00名工人,其中高達80%為當地原住民,每日施工光爬上橋面就要半 小時到1小時。谷川大橋位在峽谷,施工期間曾遇強風、雷擊,第一 線施工團隊幾乎每天「挫咧等」。

原鄉部落生命之橋
由於隘寮北溪流速湍急,谷川大橋施工過程面臨伏流、湧砂、嚴重 湧水等問題,陳永興表示,為解決湧水問題,「一度動用16支高速抽 水機克服湧水,抽水景象形成另類瀑布景觀。」

公路總局指出,此橋景觀以象徵魯凱族精神的百合花、百步蛇圖騰 設計,並建置重建解說牌及八八風災救災英雄紀念碑等,成為原鄉部 落的「生命之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0,15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