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01
中南美古文明展 展高超建築.工藝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建築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被大批19和20世紀歐洲式建築包圍的這一座考古遺跡,就是位於墨西哥市區的大神廟。

自從1980年代出土後,具有6百多年歷史的大神廟遺跡現在已經過修復,並且改造成為­大神廟博物館。9月27日,大神廟博物館推出最新一期展覽,主題是關於在西元前200­年到西元750年間,曾經在今天的墨西哥境內、人口一度高達十二萬五千的特奧蒂瓦坎(­Teotihuacán)文明。而展出的文物,一共有90多件。

畫面中的這一具石刻,內容是一條有長有羽毛的蛇的頭部,是特奧蒂瓦坎(Teotihu­acán)傳統信仰中的神祇。除了有多件石刻之外,更有不少黑曜石雕刻製品。特奧蒂瓦­坎(Teotihuacán)文明遺址,是全墨西哥最大的出土遺跡。考古學家指出,特­奧蒂瓦坎(Teotihuacán)文明在西元500年發展至最高峰期間,城市規模與­同時期歐洲羅馬城的規模相當。

由於特奧蒂瓦坎(Teotihuacán)文明所建造的城市,於西元700年因為不明­原因而遭廢棄;因此,特奧蒂瓦坎(Teotihuacán)文明衰落的原因,就成為了­不少考古學家致力探索的主題。為了進一步了解特奧蒂瓦坎(Teotihuacán)文­明,今年四月,考古學家一度動用畫面裡的這輛遙控攝影車深入金字塔內部協助調查工作。

另外,在祕魯的國家考古學博物館的最新一期展覽,主題則是關於西元前8百到1百年關的­帕拉卡斯文化(Paracas)。從這些展品可以看到,位於今天祕魯南部的原住民族人­,早在兩千多年前,就已經擁有精密的刺繡技術。除了在帕拉卡斯文化(Paracas)­美術上的成就之外,展品還包括這些帕拉卡斯人頭骨。

由於帕拉卡斯人頭骨的容量是現代人頭骨的1.25倍,因此,除了吸引考古學家的注意之­外,不少對外星生物感興趣人士憶測,從帕拉卡斯人的頭骨看來,帕拉卡斯人可能是智力超­過人類的外星人。不過,目前並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能證明這項說法。

早在15世紀末期、歐洲人所謂的「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以前,美洲大陸的原住民族人在當­地早就擁有歷久的歷史。但是在哥倫布抵達美洲大陸後,美洲原住民族人口從原來的500­0多萬人,到17世紀卻一度減少到只剩下800萬人,導致文明延續出現斷層。

從墨西哥的特奧蒂瓦坎(Teotihuacán)文明展,以及祕魯的帕拉卡斯文化(P­aracas)展看來,美洲大陸的原住民族人在歐洲殖民者入侵以前,更曾經擁有高度的­建築和工藝技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0,90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