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0/01
87歲醫師媽 種菜賣菜做功德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  
記者:記者陳鳳麗、佟振國/南投報導
地點: 全臺 全部  

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謝輝龍八十七歲的老母親洪玉哖,儘管可以過得很優渥,但堅持每天推車步行賣自己種的菜,所得悉數捐給慈濟。謝輝龍受到母親感召,常態性捐款外,也到偏遠國家義診,母子的善行傳為佳話。洪玉哖說:「現在還能動要快點做,免得做不動時無法再付出。」

洪玉哖 兒是竹山秀傳醫院院長

台灣省政府昨日在中興新村省政資料館,表揚中區彰投苗三縣的基層芳草人物,共有五十六人獲省主席林政則頒獎表揚。住在南投縣草屯鎮的洪玉哖是最年長的受獎者,她只要身體狀況許可,不論天晴或下雨,都會用手推車載滿她自己種的青菜及批來的水果,走到市區叫賣,經常一走十多公里,從早忙到晚,所得全捐慈濟,廿年來如一日,被稱為「愛心老菩薩」。

洪玉哖與醫院院長兒子謝輝龍同住,有民眾以為「院長兒子不孝」。謝輝龍曾勸她不要再去賣菜,要捐的「功德金」由兒女代出,但她堅持「自己的功德自己做」,謝輝龍只好尊重母親的決定,並且跟隨其腳步,一起加入慈濟的慈善工作,捐款之外,更曾暫辭院長工作,到偏遠國家義診。

洪玉哖賣菜外,每週一、三、五還會抽出時間去慈濟的資源回收站幫忙做「環保」,謝輝龍有空也會陪著做環保。

洪玉哖受訪表示,「上人開示我們只有身體的使用權而非所有權」,她要把握當下多付出,也希望影響其他人,一起為社會做點事。

芳草人物 陳珮文38歲最年輕

另外,卅八歲的仁愛鄉親愛國小老師陳珮文是今年獲選芳草人物中最年輕的一位,她與夫婿王子建長年出錢出力,在部落推動學童學習小提琴,每逢週休假日就開車帶著學童到台中練琴,還利用學校的美勞課、寒暑假指導小朋友自製彩繪原住民族特有圖騰的小提琴,讓學童在畢業前都能完成一把小提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9,6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