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30
「席格丁」降狩獵風險 花議員促立法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  
記者:Kacaw/戈論/朗嘎魯
地點: 花蓮縣 卓溪鄉    

有許多布農族聚落的花蓮縣卓溪鄉,近日發生一群獵人被獵槍膛炸傷的事件,居民向花蓮縣議員呂必賢陳情,希望政府立法改善現行傳統狩獵用槍的相關規定,避免土製獵槍這個不定時炸彈再炸傷獵人的眼睛。雖然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允許原住民族人可使用槍枝用於狩獵,事實上傳統的土制獵槍不但沒有保障,不但有很大的炸膛風險,遇到潮濕還會發生卡彈的情形,裝填彈藥的速度也慢,有些居民說在緊急狀況時射不出來,就被山豬攻擊。獵人因此為了能安心使用而進行改造,提升獵槍的操作性,卻不容於現行的法令,令他們相當苦惱。

目前法令允許的土製獵槍是前膛裝藥的火繩槍,以火繩擊發,槍管內沒有來福線。並規定須從槍管裝填火藥與鋼珠等填充物,以打擊砥火引燃,將填充物發射出去。當地居民建議開放改造獵槍的規格,能在槍機內裝置席格丁,用打鋼釘的工業用砥火,以撞針擊發後,將槍管內的鋼珠射出去,穿透力強,也較不會走火或炸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42,27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