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30
仁愛國中徵地建校舍 未補償爆糾紛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獎勵補助、法律政治、社會關懷  
記者:No/戈論/Karo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在南投縣仁愛鄉的賽德克族居民,27日開始在仁愛國中前拉起白布條靜坐抗議,他們不滿政府當初徵用他們的土地來擴充仁愛國中的校地而一直沒有得到相對的補償。居民指著仁愛國中的校舍表示,這些原本都是老一輩傳承下來的土地,民國六十年左右為了仁愛國中要增建校舍才同意被徵收利用,可是後來從協商的以地易地的條件,四十年過去了,期間曾經協商要以金錢賠償地主,到頭來都沒有看到政府有動作。如今還要居民親自跑法院進行爭訟,地主才決定抗議的方式要求政府面對這個問題。

由於這件土地爭議案冗延了四十多年之久,不僅人事已非,就連當初的許多資料都已經不齊全,現在縣政府教育處為了擔心補償的部分會產生疑慮甚至違法,所不得不透過法院仲裁來解決紛爭,南投縣議員也痛批政府作業程序不便民,反而在找民眾的麻煩。徵地蓋校舍加強原鄉基礎教育原本是好事一件,地主們也相當認同,可是後續的行政疏失卻讓族人為了這件事情煩惱了快半個世紀,現在為了爭取權益又要面臨勞民傷財的爭訟程序,無論後續的運作會如何進行,可以想見的是這些熱心的地主,對於政府的信任已經盪到谷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2,63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