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9/28
五峰爭回饋 2立委下週協調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廖雪茹/五峰報導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劃水質保護區多年 陳情未果
 
新竹縣五峰鄉被劃為「頭前溪水系水質水量保護區」,地方人士發起公民連署,昨將近兩千份連署名冊交給警方保管,將透過立委協調,要求經濟部水利署應依公平正義原則研擬相關回饋機制。
 
縣議員趙一先、副主席呂小龍、村長戴美青、黃修明等人,昨在五峰鄉代表會與各村鄰長和協會幹部,商討連署事宜,同時將近二千份連署名冊,先交給五峰分駐所保管,並持續動員連署,希望達到三千人簽名參與的目標。
 
趙一先說,水利署在九十三年將五峰鄉劃為「頭前溪水系水質水量保護區」,全鄉開發因此受到限制,但水利署卻未依據「受益者付費、受限者受償」、「公平正義」及「環境正義」等原則,為該鄉權益受損的情況,研擬相關救助、補貼、補償、回饋等制度與辦法。
 
他表示,九十四年通過的「原住民基本法」,第二十二條規定政府在原住民族地區劃設生態保育區及其他資源治理機關時,應徵得當地原住民族同意,並建立共同管理機制;不過,水利署事後並未有任何徵詢、管理機制或其他補償措施。
 
對於五峰鄉遭受不平等對待,地方陳情多年,都未獲中央重視,因此這次發動連署行動。
 
孔文吉高金素梅要求水利署說明
 
趙一先表示,立委孔文吉、高金素梅聽到鄉民的心聲,已要求水利署說明,並預定下週安排下鄉協調,而地方人士擇日也將北上立法院、水利署,表達訴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1,30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