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28
《蘆葦之歌》記錄慰安婦勇敢重生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電影  
記者:Yabung/巴浩
地點: 全臺 全部  

紀錄片中,太魯閣族的沈中阿嬤開心的手舞足蹈活絡當時的氣氛,是婦援會身心照顧工作坊的開心果,記錄片中笑容滿面的每位阿嬤,是台籍慰安婦,自1998年由婦援會出資拍攝第一支揭露前台籍慰安婦歷史傷痕的紀錄片《阿嬤的祕密》,事隔15年所拍攝的第二支紀錄片《蘆葦之歌》,跳脫控訴與悲憤,而是紀錄6位阿嬤如何透過社工和諮商師的幫助,在晚年重新接納自我的勇敢過程。

原本6位參與拍攝的阿嬤,已有4位相繼去世,包括今年6月才離世的太魯閣族沈中阿嬤,家屬表示,阿嬤離世前最希望能參加紀錄片首映會,雖然來不及親眼看見,但家屬們相信,阿嬤仍然會一同出席首映會的現場。

隨著阿嬤一位位離世,導演感慨的表示每一個拍到的畫面,都是一個奇蹟,在長達3年拍攝期間,認為最困難的部分就是如何去和阿嬤溝通,讓他們敞開心胸,讓紀錄片不必設計就能自然的完成,如今的成果更顯得彌足珍貴。
相較於第一支紀錄片,《蘆葦之歌》更是歌詠她們的勇者之歌,紀錄在社工人員和諮商師的協助下,阿嬤們如何去修補破碎的自我價值觀,透過不同主題的活動,在晚年與自己重新合好,希望透過紀錄片,告訴大家什麼是勇氣與力量,就算面對巨大創傷,也能活出生命的精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66,96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