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26
台東成功開採礦石 阿美憂破壞環境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農耕漁獵、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Fawl/戈論/朗嘎魯
地點: 台東縣 成功鎮    

近來有採礦業者要在台東縣成功鎮的石傘段678地號的部分區域申請採礦用地,由於地處緊鄰阿美族部落,於是跟成功鎮公所查詢,是否有涉及原住民族保留地,在鎮公所人員與當地居民會勘之後,發現並沒有與原保地重疊。

該地號也被經濟部礦務局確認是國財署所有的礦區。經濟部礦務局表示要申請採礦,必須先取得採礦許可,找到地點之後針對地號再申請開採許可。

本次申請礦場用地的業者,有拿出1984年就由經濟部礦物局核定許可的許可證,向成功鎮公所陳情釐清選用地並非原保地之後,就要申請開採許可。

當地的阿美族人對於部落附近早在30年前就已經有合法礦區的事情渾然不知。

雖然礦區並非原住民族保留地的範圍,採礦業者可以自行申請開發,礦物局將對業者要求提出水土保持計畫,但是山區被業者陸續開礦之後在氣候極端異常的情況下,位於附近的土質可能有連帶影響,已經引起當地阿美族部落的擔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3,21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