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25
油管穿越美加 掀全國環保示威潮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遊行民眾集結在大街上,沿途舉起抗議牌,並且一同起舞。9月21以及22日週未假日期間,全美國多個城鎮都有民眾走上街頭,反對橫跨加拿大和美國的基石油管計畫(Keystone XL pipeline)。加拿大石油公司TransCanada在2013年2月19日宣布「基石油管計畫(Keystone XL pipeline)」,計畫內容為興建1條長度大約3000公里的油管,從加拿大西部的亞伯達省一路通往美國德州。

消息傳到美國後,引起環保人士的抗議,五萬名示威者走上街頭,集結在華盛頓抗議。面對美國民眾反對,但由於加拿大政府認為這項工程將會為加拿大帶來重大經濟利益,於是加拿大總理Stephen Harper親自到美國展開遊說。儘管加拿大總理親自遊說,但是來自民間的反對聲音,卻從來沒有停止。由於反對聲浪不斷,美國總統歐巴馬一直沒有簽署通過這項跨國能源運輸工程,導致這項工程一再延期。

除了美國民眾反對之外,在9月23日,於美國紐約舉行的2013年國際女性地球及氣候高峰會於(2013 International Women〞s Earth and Climate)會場上,更有來自加拿大的原住民族代表在發言時警告,配合基石油管工程的油砂開採工程,將會對整個北美洲,甚至全球環境造成威脅。

Melina Laboucan-Massimo強調,相關開採工程會直持導致全球空氣和水資源受到汙染。原住民族人和環保團體堅決反對基石油管計畫。目前,歐巴馬表示,在環境評估報告沒有出爐之前,並不會採取任何決定。民間團體希望,歐巴馬最後拒絕批准基石油管工程的進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2,41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