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9/25
吸收原住民餵毒 逼當山老鼠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社會關懷  
記者:廖雪茹、蔡彰盛
地點: 新竹縣 全部    

可惡至極!以男子黃珈豪為首的「竹東三環幫」份子,以毒品操控弱勢的原住民當山老鼠,盜伐牛樟木,不從就暴力修理,有17歲少年因不願配合而被打得頭破血流,新竹檢警昨拘提黃嫌等31人,查扣10餘公噸牛樟木塊;推估集團兩年來不法所得逾億元,嫌犯手機以成堆千元鈔為桌布,還有張嘴咬錢炫耀照,警方怒斥︰「撈黑心錢還這麼囂張!」

部落青年助盜牛樟

部落青年淪為山老鼠,新竹縣泰雅族領袖深感痛心,呼籲政府重視原鄉政策,讓族人能維持基本生計,並加強宣導、追查暨斷絕收購珍貴林木的不法源頭。

新竹警方說,檢警近年偵辦多起山區盜伐案,發現新竹山區盜伐牛樟等珍貴木材情形日益嚴重。召開專案會議,由檢察官陳宏兆指揮調查,發現有組織犯罪、殺人、詐欺等前科的黃珈豪(28歲),以「竹東三環幫」帶頭自居,組織山老鼠盜伐集團,吸收竹東、尖石和五峰地區的弱勢原住民為成員,其中竟有少年。

檢警查知集團採取分段、分工,有人負責鋸木,有人以揹架搬運木塊、或滾推下山,有人開車到產業道路接運,都有專人把風,躲避查緝。

檢警調查,集團誘使原住民吸毒成癮,以便操控,如有人不聽從指揮,黃嫌即率幫眾出言恐嚇或持木棍毆打,尤其黃嫌曾參與98年四海幫份子林寶文被棄屍案,成員更是畏懼,只能任其操控。

警方說,去年起,集團成員每週上山3、4趟,每趟盜伐1、200公斤,推估兩年來不法所得一億元以上;昨動員近百人搜索盜採林木倉庫等17處,嫌犯依森林法、槍砲條例、毒品、贓物、恐嚇等罪法辦。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5,3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