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9/25
曾為受助童 醫師投入部落醫療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醫療保健  
記者:王錦義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花蓮縣秀林鄉省道台九線旁有間「不老診所」,醫師游清堅小時候曾是台灣世界展望會受助童,他力爭上游並考取公費醫師,在偏遠地區服務十年,近年他返家鄉開診所,希望就近為部落族人提供醫療服務。

醫學院畢業 偏鄉服務十年

太魯閣族的游清堅生長在秀林鄉三棧地區,父母務農,要養活五名子女,生活十分困苦,他回憶說,從國小到國中,家裡受到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他堅信「知識就是力量」,希望靠著唸書改變自己命運,國中畢業後以優異成績考上花蓮高中,並考取高雄醫學院公費生。

從國中開始游清堅就因成績優秀,靠著領取獎學金不斷升學,不再接受展望會協助,醫學院畢業後在花蓮瑞穗鄉衛生所等偏遠地區服務,並持續關切世展會的各項助學行動,反哺、回饋這個社會,認養貧童。五年前他選擇回到故鄉秀林鄉,在台九線旁開起小診所。

返鄉開診所 守護族人健康

游清堅說,社會變遷,山上留不住年輕人,父母大多到都市工作,造成許多單親或隔代教養家庭,普遍病識感不足,等到小朋友病情嚴重才衝下山就診,往往耽誤黃金治療期,造成兒童終身缺憾,所以他投入第一線的基層醫療,希望改善、教育部落族人的健康觀念,他認為若是有充足的教育智能,就能自救,也能救人。

至於診所名稱為何叫做「不老」游清堅笑著說,「不老 ‧ 巴尚」是他原住民的名字,但「不老」在族語意謂「腐爛」,小時候長輩說他愛哭,很沒用,所以取做這個名字,但主要還是長輩習慣以最難聽不祥的字眼為子女取名,以免遭天忌而夭折,並希望未來更有成就。

響應世展會 為孩童請命

昨天游清堅以專業醫療人員的立場,響應世界展望會「兒童健康立刻行動Close the Gap」活動,希望為全球每天約有一點八萬名孩童活不過五歲生日請命。他說,以他多年在偏鄉行醫經驗,若是家庭功能不彰,父母疏於照顧,受害的是兒童健康。其次,偏鄉兒童的營養狀況高低不一,若是有充足均衡的營養,兒童的未來絕對不一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9,87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