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23
東洋版《殺無赦》場景設定愛努族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電影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昏暗的燈光下,只見殺手的背影。這是韓裔日本導演李相日的最新電影作品,《殺無赦》。這一幅在威尼斯街道上展示的,就是《殺無赦》的宣傳海。《殺無赦》是2013年威尼斯影展的參展作品之一。畫面裡右手邊的,是這部電影另一個版本的宣傳海報。而左手邊的海報,則是由克林伊斯威特自導自演的1992年原版《殺無赦 》。事實上,日本版《殺無赦》,就是由克林伊斯威特的西部片改編而成的。

從遊艇上岸的這一位,就是日本版《殺無赦》的男主角──渡邊謙。曾經多次參與好萊塢電影演出的渡邊謙,依然是媒體和影迷的焦點。同時,受到電影愛好者注意的,是日本版《殺無赦》設定的場景,是在日本北海道的原住民族愛努人生活的範圍。

故事大約發生在1880年,當時正是江戶時代未期和明治維新初期的交替階段。男主角在戰爭前曾經是京都的一名著名殺手,但後來在愛努族人地區隱姓埋名,並且與當地一名女子共組家庭,融入愛努族人的傳統生活方式,人生態度也大大改變。

但後來由於愛努族的妻子去世,在傷痛的同時,由於過去的歷史牽扯以及現實因素,男主角被迫再次過著刀光劍影的生活。導演指出,之所以要將設定這樣時空背景,是要著重突顯故事角色由於歷史、文化、和情感因素而產生的心理包袱。

渡邊謙指出,日本版《殺無赦》所進行跨文化對話的意圖,受到原版創作者的肯定。愛努族人是居住在北海道、千島羣島、庫頁島以及堪察加半島的原住民族。在愛努語中,「愛努」一詞,就是「人」的意思。

日本官方估計,日本境內的愛族人口大約25,000,但民間有人認為愛族人口超過200,000。目前有不少人認為愛努族人就是歷史文獻中的蝦夷人,例如日本版《殺無赦》的日文對白中,就是稱片中的場景為蝦夷人的地區。

不過,在英文宣傳品中,則是翻譯成Ainu,也就是「愛努」。事實上,在日本也有不少學者認為愛努族人和蝦夷人是兩個不同的種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4,29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