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19
排灣男子傳情意 收穫祭送女子木材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喀什/戈論
地點: 全臺 全部  

部落青年一一扛起木材,浩浩蕩蕩的往心儀女子的家屋出發,一根根的木材大都是九芎、普江與相思等質地堅實的木材,並且特別以的蔓藤植物捆紮成一把,是考驗男子的體力及耐力表現,少女或是家長會在家門口等待,並且準備食物或喝一杯酒表達謝意與慰勞,有時也會出現情敵競爭。

送情材的禮俗,過去在排灣族收穫祭中是不可或缺的一項習俗,過去都是利用晚上進行,避免男孩送情材去女方家時,會產生尷尬,但現今大多是在白天舉行,以送木材的方式,公開表達對女子的愛慕。只不過隨著時代的改變,義林部落已中斷了近30年的時間習俗在今年的小米收穫祭再度恢復。

在部落努力復振下盡力呈現部落傳統習俗原有的面貌,參與傳統祭儀,青年都相當開心。部落的耆老希望年輕一輩的族人,能將排灣族傳統文化繼續傳承下去,為自己的部落感到驕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8,47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