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22
名成利就大不易 偏鄉醫師真難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醫療保健  
地點: 雲林縣 全部    

古坑衛生所一開門,就有不少病患上門掛號,要找當地駐鄉醫生陳賢璟看病,他從兩年前自願回來故鄉雲林古坑服務,因為古坑鄉其中有五個村落靠近山區,三萬二千多的人口中,卻只有兩間診所和六個醫師,所以許多民眾若是感冒小病,都會到衛生所來就診。

偏遠山區病患,若是沒人接送就醫,往往要走上一個小時才能坐車看病,衛生所的駐鄉醫生就顯得格外重要,不僅會固定安排巡迴篩檢與健檢服務,和一般診所的醫病觀念也會有所不同。

陳賢璟說,許多公費生下鄉服務屆滿後,往往會往大醫院發展,他當初會選擇回鄉服務,就是希望偏鄉患者更能受到照顧,不過醫學院從民國98年開始停招公費生,最後一批公費生將在103年畢業,未來若是沒有公費醫師,偏鄉醫師荒會更嚴重。

目前雲林縣二十個鄉鎮當中,斗南、虎尾、北港三個鄉鎮,並沒有醫生提供看診服務,衛生局表示,衛生所的醫師只能比照公務人員,領三到五萬元薪水,和私人診所一、二十萬月薪相差很多,所以大部分醫師都不願意到衛生所服務,這也是偏鄉醫生欠缺的主因。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1,36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