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9/22
紋面國寶家簡陋 徐千剛助裝潢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部落建設  
記者:張勳騰
地點: 苗栗縣 泰安鄉    

苗栗縣泰安鄉九十二歲的紋面國寶柯菊蘭老家老舊,親友協助改建成鐵皮屋,因經濟困窘,無錢裝修內部設施,經苗栗縣議員黃月娥緊急聯繫大千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徐千剛,徐千剛允諾協助內部裝潢事宜,讓柯老太太在舒適環境安享晚年。

黃月娥說,柯菊蘭育有一女,但已過世,她的老家在泰安鄉梅園部落,因房子老舊、漏雨,經新竹縣一名親友伸出援手協助改建成鐵皮屋,但無錢裝潢。

黃月娥說,柯菊蘭原與外孫住在台中市和平區,惟老人家一直期盼希望回老家終老,中秋節前夕,堅持回老家過節,鐵皮屋雖可遮風避雨,但屋內僅有一張床及幾張破舊的沙發,甚至內部地板尚未舖上水泥,相當簡陋,整個裝潢及家電用品費用約需二十萬元。

柯菊蘭的外孫王伯元因打零工維生,收入不穩定,因而求助黃月娥,黃月娥昨聯絡長期認養紋面國寶的苗栗市大千醫院總裁徐千剛,告知困境,徐允諾全力協助。

將派醫療團隊照顧

徐千剛指出,已請醫院的社工組長,今天到柯家了解現況,針對柯老太太的需求,協助內部裝潢及添購家具、電器用品等,讓老人家有舒適的居住環境安養天年。

徐千剛說,大千醫院從民國八十五年開始認養泰安鄉紋面國寶,當年有四十七位紋面國寶,到了民國九十年還有三十七位紋面國寶,隨著老成凋零,目前僅剩柯菊蘭及九十六歲的簡玉英,會派醫療團隊照顧兩位紋面國寶身體狀況。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0,451 次